作對年合爐-代表往生者入祖先牌位行列

在台灣傳統的葬禮流程裡,親人過世後會準備一個牌位與香爐,以方便後續的法事進行,從頭七,告別式、火化,都是要使用這個牌位與香爐來祭拜往生過世者,簡單來說,這個牌位是往生者靈魂的暫時之所,後代子孫祭拜的香火也會透過這個香爐來領受。現在比較常看到的都是以紙做為基底的臨時牌位。 

雖然說是短暫臨時的牌位與香爐,但要使用的時間也不算短,最少需要一年以上,在往生者離開後作對年時才會進行祖先牌位合爐的儀式。有些傳統習俗會在三年後才進行合爐。

合爐儀式在傳統習俗上非常重要,因為這代表往生者的靈魂正式遷入祖先牌位,成為在世子孫祭拜的祖先,並且成為在另一個世界的大家庭的一份子。在合爐這一天,往生者的子孫會全員到齊,準備各式各樣的供品進行儀式法會。過程中主持儀式的道長或出家師父會先帶大家稟告神明與祖先,再將往生者的魂魄從臨時牌位引導到祖先牌位,會從臨時香爐中取一小撮香灰放放入祖先爐,再從臨時香爐中取三支香腳插進爐內,象徵往生者正式遷居。

那為什麼合爐都要等到一年後才進行,有一種習俗說法是說在人往生的一年後都是喪期,在世子孫都應該為往生者守孝,一年後期滿才能回歸正常生活。但若從另一個角度思考,也能看作是給往生者的適應期,而這一年的時間就是讓往生者以魂魄之姿習慣往後生活,並與祖先牌位內的祖先互相認識、熟悉,有點類似「遊戲新手村的概念」。若以人性的角度思考,這些習俗其實不難理解,看似繁瑣的儀式其實都有著專屬意義。

Add a Comment